“哪怕你是小學畢業,短時間內也可以獲得本科證書;一年就能取得名校本科學歷。”——央視記者以考生身份花費數萬元體驗了一把“自考神話”,助考機構的“神通”讓人觸目驚心。11月26日,黑龍生招生考試辦公室表示,涉嫌指使考生作弊的智聯經緯教育哈爾濱分公司不具備助考培訓資格,嫌疑人已被警方控制。黑龍江教育廳已對考點不嚴、監考違規等問題展開調查。(11月27日《華商報》)
  上百大學隨你選,最短半年拿文憑;“打小抄”、“報考號”、“看捲就過”;沒進考場通過考試最高88分,黑龍江自考舞弊亂象,我一點都不意外,我告別自考的時候,就有一個預感,自考將走向消亡。
  我分析過所有的自考專業課程設置和考試難易,結識過社會自考生(純自學),學校自考生(主考學校舉辦的自考班),單位助考生(如司法局組織的律師專業班)。如果純靠自己努力,自考之路實在艱難,比如一個朋友,中國法制史5次不過,縱然過了五六門,棄考轉報成考了,一個同志10年才拿到法律專科,本人成績多次跟56、57、58結緣。真正的自考難度太大太大,與學校考試是兩碼事,根本就不受考生歡迎。
  在我自考末期,自考頹勢特別明顯,30人考場,未及一半參考,當年的《人民日報》首次報道了某省自考人數下滑的新聞。1999年高校開始步入擴招階段,錄取率開始大幅度上升,1999年高校招生增幅高達48%,2001年錄取率首次突破50%,2012年錄取比例75%。可以說,只要你不挑剔,只要你想讀大學,人人都可以讀大學。高校嚴進寬出,何必苦苦自考?高校擴招將給自考沉重打擊,自考生源將會越來越少。
  自考舞弊亂象非自今日始。原武大校長劉道玉先生強烈建議取消學校自考生之類自考,北大某教授研招看不起自考生。親身體會過自考之亂,學校自考生之亂咱不說,社會自考生參考的某些專業,只要出錢,考試之前可以弄到八九十分以上的題目,一些人就可突擊過關。一些人穿著制服公然在考場舞弊,監考老師不敢執法。“自考神話”不過是多年亂象的縮影而已,很多人不說自考畢業,因為自考聲譽早就蕩然無存。
  當年參與自考的,以中專生居多,那一批學習底子好,尚有刻苦精神,縱然如此,很多人還是放棄自考,轉向成考了。成考也是王小二過年,一年不如一年,基本上以最後一名劃分數線,150分左右可以讀大學,在高校擴招的擠壓下,成考的生源也是日益稀少,有關部門已經放風:成考可能取消。
  伴隨高校擴招的步伐,自考生源在不斷下滑,找不到自考生源是可怕的,有人期望開闢農村生源,終究是乾打雷不下雨,農村生源能夠讀出來的豈會讀自考、成考呢?讀不出的根本就不會知難而進考自考。何況還有電大、村村一個大學生等工程助學,自考期望獲得農村生源只能是南柯一夢了。
  自考不是本來就有的,黑龍江自考舞弊亂象,只是再次證實:自考聲譽沒有想象的那麼好。沒有聲譽的東西要想長久是不可能的,自考亂象叢生,怎麼可能得到世人的珍重?如果說有關部門討論成考的退出,那麼現在就不得不面臨另一個問題:舞弊叢生將加速自考的消亡,自考何時完成它的歷史使命呢?
  文/李雲勇
  
  (辣味時評,一掃就行!歡迎各位親愛的作者關註紅辣椒評論官方微信!同時官方微信平臺將不斷推薦展示優秀作者!)  (原標題:舞弊叢生將加速自考的消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