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消息網10月14日報道 美媒稱,從2016年開始,日本軍隊將開始調整它的坦克力量,將這支最初旨在抵禦從北面入侵的蘇聯的隊伍轉化為一支更具機動性的力量,目的是對付中國有可能對日本南端島鏈實施的入侵。取而代之的裝備是機動戰車,這種輪式裝甲車被防衛省稱為可以替代日本陸上自衛隊3種主力型號坦克的一種更具靈活性的車型。機動戰車配備了105毫米火炮,足以穿透重型裝甲,必要時又能夠迅速部署到南方。
  據美國《防務新聞》周刊10月13日報道,根據公開宣佈的計劃,防衛省打算在今後10年裡將陸上自衛隊的坦克規模從740輛減少到大約300輛,大多數坦克集中在北部北海道地區和南部九州島的一些重要島嶼。根據這一規劃,將採購兩三百輛機動戰車,併在需要時將它們空運到相關島嶼。
  至少自2008年以來,防衛省技術研究本部一直在研發機動戰車。它在2013年10月展示了第四輛原型車。按照計劃,測試工作將很快展開,如果一切順利,陸上自衛隊將在2016年接收首批機動戰車。這種戰車是由三菱重工業公司建造的。
  據防衛省發言人說,一切進展順利,關於部署計劃和最終可能交付的機動戰車數量的評估工作會在今後5年裡完成。他說,可能會對公佈的數字作出調整。
  這名發言人說:“根據去年12月發佈的當前的中期防務計劃,我們打算在2018財政年度結束之前引入99輛機動戰車。我們希望最終能引入300輛機動戰車。”
  防衛省計劃向將要設立的一些能夠迅速部署的基本作戰單位部署機動戰車。
  這名發言人說:“不過,請別忘了,在現階段很難給出具體的數字,因為這一數字會在我們制訂下一個中期防務計劃時加以評估,而且我們還要考慮到日本每年的財政狀況。”
  不過,據當地防務分析家、陸上自衛隊採購、後勤與裝備專家清谷信一(音)說,雖然防衛省想配備這種機動戰車,不過這種戰車本身存在一些問題。
  他說,機動戰車的設計行駛里程為400公里,最高時速100公里,但105毫米口徑的火炮對一些作戰環境來說可能過於強大。
  清谷說:“105毫米的口徑對於城市作戰環境來說殺傷力過大。機動戰車配備90毫米或76毫米的火炮就可以了,甚至40或35毫米口徑對於一輛輕型坦克來說已經足夠。”
  他說,火炮過大可能讓機動戰車的重量過重,運輸成了難事。這種戰車的總重達26噸,幾乎達到川崎C-2運輸機設計載重能力的極限。
  此外,清谷還認為,機動戰車可能不像它看起來那麼堅固。它將使用模塊式裝甲,相對來說底盤和傳動系統比較薄弱,尤其容易受到簡易爆炸裝置和榴彈炮的破壞。
  而且為了節約資金,機動戰車的巨型火炮並未配備自動裝填裝置,需要4名軍人在沒有空調設備的環境下揮汗如雨地裝填彈葯。
  清谷說:“機動戰車不過是一種廉價的坦克。它是一種錯誤的理念。”
  不過日本戰略研究論壇的資深研究員格蘭特·紐舍姆說:“可能任何一種裝甲車一經推出,都是毀譽參半。”
  至於造成連帶損害的問題,紐舍姆說,如果日本在城市環境下使用機動戰車及其105毫米口徑的火炮,那麼戰鬥必然是達到了連帶損害已經不再重要的地步。
  他承認機動戰車“有點重”,但他認為陸上自衛隊可以使用商業包機和高速貨船來運送這種戰車。
  至於裝甲強度具有的潛在弱點,紐舍姆反駁說:“任何裝備都容易受到簡易爆炸裝置的破壞。沒有哪種裝甲車是十全十美的。不是太重就是太輕,要麼是太耗油,要麼是不如採用輪式或履帶式。總有一天,人們至少可以說,機動戰車對於陸上自衛隊可能要執行的許多任務來說是有用的,比如島嶼防禦和聯合國維和行動。”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擬換裝的機動戰車。資料圖片
  【延伸閱讀】美日公佈防務合作指針修訂進展 自衛隊活動範圍擴大原標題:美日公佈防務合作指針修訂進展 自衛隊活動範圍擴至“全球”
  國際在線綜合報道:美日政府8日聯合發佈《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工作的中期報告。報告稱,美日將進一步擴大合作範圍,日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擴大至“全球範圍”。這是自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以來,自衛隊職責進行的一次重大轉變。
  報告稱,此次新修訂的防衛合作指針著眼於未來幾十年的美日防務合作,意在共同維護日本及周邊安全,維護亞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穩定。基於這份報告,新指針的目標包括建立一個“無縫對接的”防務合作機制,防範日本的安全威脅,合力構建一個更加穩定的國際安全環境,在太空以及網絡空間加強合作,不斷加強互信。兩國未來將在情報、演習、反導、防空、搜尋以及海上安全等方面加強合作。
  報告還首次提出,日本自衛隊將在雙邊合作框架下擴大活動範圍和行動職責。今後,美軍與日本自衛隊的合作將從目前的應對“周邊事態”擴大至“全球範圍”。報告稱,如果日本遭到武裝襲擊,美國將提供支援。如果與日本關係緊密的國家遭到襲擊,日本有權出動自衛隊。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中方密切關註日美修訂防衛合作指針相關動向。日美同盟是特定歷史條件下形成的雙邊安排,不應超出雙邊範疇,不得損害包括中國在內的第三方利益。
  (2014-10-09 09:13:33)
  【延伸閱讀】外媒關註自衛隊首參加美菲軍演 稱為牽制中國
  參考消息網10月4日報道 外媒稱,日本自衛隊10月2日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了美國和菲律賓軍隊在靠近南沙群島的菲律賓巴拉望島海域舉行的聯合軍演。這是日本自衛隊首次參加菲律賓軍隊的實戰軍演。針對在南海與東南亞國家爭奪主權的中國,日本將加強與亞太各國的合作。
  據日本《朝日新聞》10月3日報道,中國最近正加快在南沙群島開展填海造地作業。在巴拉望島以西的仁愛礁,菲律賓軍方為實現對島礁的實際控制,故意讓軍艦擱淺,引來中國船隻來此監視,目前這裡的局勢仍很緊張。
  美菲每年都舉行聯合軍演,但這次是在兩國4月簽署美軍重新駐留菲律賓的新軍事協定後舉行的,並且首次邀請日本自衛隊參加,當地媒體對此頗為關註,認為“實戰演習是為了牽制中國”。
  日本自衛隊2012年也曾參加過美菲聯合軍演,但內容只限於災害救援。這次參加演習,“自衛隊可以獲得實戰經驗”(日本防衛省幹部語)。
  近年來,日本自衛隊一方面以日美同盟為核心,同時也與澳大利亞、東南亞各國等亞太地區友好國家加強了防衛合作。
  計劃今年末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如何看待日本與地區友好國家的合作,也是焦點之一。美國雖然提出了重視亞太的“再平衡”政策,但卻面臨著削減軍費的問題。多數觀點認為,美國將允許日本與周邊國家合作,發揮更大作用。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資料圖片:2011年6月29日,美國海軍和菲律賓海軍正在菲西南部島嶼省份巴拉望附近海域舉行為期11天的代號為“海上戰備訓練合作”的年度聯合軍事演習。新華社發(王政攝)
  (2014-10-04 09:15:00)
  【延伸閱讀】日美出台防衛指針報告 解除自衛隊活動地理限制
  中新網10月8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8日報道,日美兩國政府當天出台《日美防衛合作指針》中期報告。
  隨著日美防衛指針修訂的完成,日本政府將加速探討安保法制。日本政府打算在2015年的例行國會上,正式提交自衛隊法修正案、“應對灰色事態”關聯法案、取代周邊事態法的對美支援新法案。
  據悉,與以往相同,在本次出台的報告中,“專守防衛”和“無核三原則”仍然是日本方面行動的基本準則。
  但是,在自衛隊大幅擴大對美軍支援的方面,報告中明確表示為所謂“地區全球的和平與安全,強化日美後方支援及海上安保合作”,刪除假設在日本周邊支援美軍的“周邊事態”概念,從自衛隊的活動方面來說,去掉了地理上的約束。
  報道指出,日本政府有意通過修改《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彰顯“穩固”的日美同盟關係。但是,自衛隊月美軍合作無限制的擴大,恐怕會招致在野黨的擔憂,如何限制自衛隊的活動將成為一大課題。
  根據目前的日美防衛指針內容,從平常、日本“有事”、周邊事態這3類,規定自衛隊和美軍的職責。而本次的中間報告卻刪掉了這3大分類。改為“從平時到緊急事態,沒有分界”,假設發生不至於發展至武力攻擊的“灰色地帶”事態到“有事”,表明日美將在更廣泛範圍內合作。
  此外,除提倡日美在聯合國維和及災害救援等方面加強合作外,還擴展至宇宙及網絡打擊黑客方面。
  為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防衛指針裡面也涉及安倍政權今年7月通過的內閣決議。但並沒有寫入詳細解釋,日美雙方僅確認在修訂後的指針裡面反映相關內容。
  (2014-10-08 17:18:11)
  【延伸閱讀】日媒:日擬擴大自衛隊派遣範圍 在全球援助美國
  
  點擊圖片進入下一頁
  日本陸上自衛隊在夏威夷訓練登陸“奪島”
  參考消息網10月2日報道 日媒稱,多位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日本政府與美國正在修訂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將刪除涉及日美角色分工的“周邊事態”部分,以實現日本自衛隊後方支援美軍時不受地理限制。
  據日本《每日新聞》10月1日報道,這意味著日本自衛隊的活動範圍將擴大,不再受到朝鮮半島有事等概念上的限制。日本政府正在研究廢除《周邊事態法》,制定對美支援新法。
  報道稱,現行的日美防衛合作指針就平時、周邊事態和日本有事這三種事態規定了日本自衛隊與美軍的角色分工。日本政府已在研究刪除“周邊事態”部分,轉而以“對我國和平與安全造成重要影響的情況”為條件,擴大日本自衛隊的派遣範圍。下周將要公佈相當於防衛合作指針修訂大綱的中期報告,報告中將不再包含“周邊事態”,提出要讓日本自衛隊能夠“全球援助美國”。
  這樣一來,日本政府也將廢除《周邊事態法》納入視野。該法針對的是朝鮮半島和臺灣海峽有事等情形,將周邊事態規定為“在我國周邊地區對我國和平與安全產生重大影響的事態”,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屬於“非戰鬥地區”的“後方地區”開展支援美軍的活動。
  該法併為未明確規定地理上的援助範圍,但1999年4月時任日本首相小淵惠三在國會答辯中說,“發生周邊事態的地區有限,未設想中東和印度洋發生的事態”,因此可以理解為存在地理限制。
  然而,2001年美國遭受恐怖襲擊後,日本國會通過了《反恐特措法》,允許日本自衛隊在印度洋進行補油活動。2003年,伊拉克薩達姆政權倒台後,日本國會通過了旨在援助伊拉克重建的《伊拉克特措法》。如此一來,日本自衛隊已經有了向“周邊”以外派遣的先例。對美援助新法中,為了擴大對美軍的支援範圍,將允許《周邊事態法》禁止的提供武器彈葯和給準備起飛戰鬥機加油和維護等行為。
  不過,如果排除了周邊的概念,就有可能因為執政政府的判斷,導致對美支援實現飛躍式的改變。一位日本自衛隊官員說:“假如在遠離日本的國家支援美國時殞命,國家會給犧牲者的妻兒一個交代嗎?希望能夠制定法律,為自衛隊活動正名”。
  (2014-10-02 11:14:30)
  【延伸閱讀】日本海上自衛隊首次與北約部隊舉行聯合訓練(圖)圖為參加聯合訓練的北約的丹麥海軍作戰支援艦(下)和日本海上自衛隊的護衛艦“高浪號”。照片攝於9月25日,由日本海上自衛隊提供。(共同社)
  中新網9月2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海上自衛隊26日宣佈,25日在非洲索馬裡海域亞丁灣與北約(NATO)部隊中的丹麥海軍舉行了旨在打擊海盜的聯合訓練。據悉,這是日本自衛隊首次與北約軍隊舉行聯合訓練。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5月在比利時訪問北約總部時簽署的合作計劃中,寫入了將實施聯合訓練並強化合作。在安倍提出的“積極和平主義”理念下,日本此舉旨在推進與非同盟國及非鄰國進行的聯合訓練。
  據日本海上自衛隊介紹,日方派出護衛艦“高浪號”及一架P3C反潛機參加訓練,北約則派出了丹麥海軍的一艘作戰支援艦,雙方共同進行了登船檢查等訓練。
  (2014-09-26 21:24: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