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記者 徐亞平
  通訊員 王穎奇 徐春光
  每到傍晚,華容縣團洲鄉黨政幹部就走村串戶,與村民話家常,收集民情,解決民憂。該鄉計生對象羅金玉這些天一直忙於農活,白天沒空去領計生用具,當鄉計生所幹部在天剛黑上門開展服務時,羅金玉意外之餘,直贊計生幹部服務真好。
  今年來,岳陽市將專項整治工作作為教育實踐活動的決定性工程來抓,把群眾滿意作為專項整治工作的驗收標準。截至9月中旬,共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案件1549起,處理1286人。群眾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以上率下,上行下效
  在第一批教育實踐活動開展後,岳陽市就通過深入開展“大走訪”活動主動問計問需於民,解決群眾反映的問題7800多個。市委常委會3次專題研究部署專項整治工作,市委書記卿漸偉多次聽取情況彙報,作出重要指示和批示,帶動全市形成了以上率下、上行下效的工作格局。在市政府黨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相關情況通報會上,市長盛榮華嚴肅要求:“以實實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於民。”
  該市及時在市級媒體公佈專項整治的項目,公開整改承諾的目標、時限和責任主體,以及信訪舉報網址、電話和郵箱,著力提高人民群眾對專項整治工作的知曉率和參與度。全市廣泛開展“黨員進社區、競賽當‘五員’”活動,對走訪收集、群眾反映的問題彙總,指定相關單位集中回應、現場解答、主動辦理,妥善解決了一批群眾反映的老大難問題。108個市直單位整改簡化了辦事程序,縣、鄉、村三級建立了便民服務中心6632個。
  自查自糾,“中規中矩”
  岳陽市各地各部門採取多種方法,開展自查自糾,彌補校正工作中的不足。
  以往,不少家長想盡辦法“擇校”。今年來,該市全面推行“陽光招生”,在義務教育階段實行“免試、就近、劃片、對接”的招生原則,市教育局根據生源變化,科學劃定招生範圍,高中招生嚴格執行“三限”政策。對違規招生、超計劃招生的單位和負責人將進行嚴厲懲處。與去年相比,今年該市市直高中招生信訪量下降90%,教育問題越級投訴舉報現象在全省各市州最少。
  此前,岳陽小餐館達5000多家,衛生狀況堪憂。對此,岳陽市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聯合多個部門,全面開展小餐飲專項整治,著力做好食材、消毒記錄、人員健康、服務規範等“四查”工作,集中整治了運通街等地段231家餐飲店,現場下發責令改正通知書193份,現場抽查了11種可疑產品,取締了26家嚴重違法經營的小餐館。
  利用婚喪喜慶等事宜大操大辦,無疑是一種陋習。2月13日,湘陰縣紀檢部門接到舉報,知源中學教師謝某為其母親60歲祝壽,在楊林寨鄉太合圍村操辦壽宴37桌。查清事實後,對謝某進行了黨內嚴重警告、降低崗位等級處分;學校及縣教育部門有關負責人也受到了相應的處分和通報批評。今年來,岳陽市加大對賓館、酒店的巡查力度,查處利用婚喪喜慶等事宜藉機斂財問題15起,處理45人。
  “走有所畏,住有所為”
  鄉鎮幹部“走讀”現象,曾備受老百姓詬病。
  整作風,正形象!岳陽市把鄉鎮幹部“走讀”整治作為教育實踐活動“四風”突出問題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來抓,切實解決鄉鎮幹部在位不在崗、辦事不見人、作風不深入、工作不落實等問題,使鄉鎮幹部“走有所畏,住有所為”。市委組織部牽頭相關部門組成督查組,公佈舉報電話,對全市11個縣(市)區200個鄉鎮進行了明查暗訪,目前,“走讀” 已成“過去式”。
  張銀桃在華容縣團洲鄉工作了22年。拿起以往和如今自己與同事的工作作風對比,他感慨“變化很大”:平時只有10來個人住鄉鎮,現在有20多人;大家按時上、下班,周一到周五吃住都在鄉鎮。  (原標題:岳陽:群眾滿意是整改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