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6月6日,中國前駐英國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邀研究員馬振崗做客中新網《新聞大家談》,解讀G7峰會。 中新網記者 張越 攝
  中新網6月6日電 由於對俄羅斯不滿,七國集團(G7)峰會日前首次在沒有俄羅斯的情況下開幕。這一行動被外界解讀為對俄羅斯的“孤立”。但中國前駐英國大使、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邀研究員馬振崗認為,俄羅斯未必會被國際社會孤立,至少中俄之間還有很多共識。
  烏克蘭局勢惡化後,應美國倡議,七國集團(G7)此前召集特別會議,決定不參加原定6月在俄羅斯索契舉行的八國集團(G8)峰會。普京則對此明確表示:“如果西方國家領導人不想來——那就別來。”
  被踢出八國集團,是西方國家對俄進行孤立和施壓的最新步驟。但馬振崗認為,西方國家好像把俄羅斯形容得很困難,但普京就說,俄羅斯這麼大的國家,他不相信會被孤立;另外,俄羅斯和中國同樣面臨西方的壓力,彼此也會加強合作;而歐洲國家更會考慮自己的利益。
  馬振崗說,歐洲國家不會事事跟著美國走,處處接受日本的煽動。從安全的角度來講,西歐感到最大可能的威脅是俄羅斯,但如果和俄羅斯關係搞得過於緊張,歐洲的危險性也會增大。 因此在這種情況下,必須改善和俄羅斯的關係,可能是很多歐洲國家考慮。
  馬振崗同時表示,雖然美國對俄羅斯進行製裁,但仍有一定分寸,因為它也要考慮自己的實力。
  馬振崗最後強調,中俄之間有很多共識和利益。中俄是全面戰略協作伙伴關係,有很多東西可以合作。  (原標題:前駐英大使:俄羅斯難被孤立 中俄有很多共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