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聯合國4月30日電(記者 阮煜琳)聯合國方面確認,儘管面臨嚴峻的安全挑戰,目前超過92%的化學武器原料已從敘利亞境內移除或銷毀,這一進展值得肯定,但剩餘工作必須在盡可能短的時間框架下迅速、安全地完成。
  聯合國秘書長髮言人杜加里克28日在紐約總部的記者會上援引負責監督銷毀敘利亞化學武器的聯合國與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組織聯合特別協調員卡格早些時候發表的聲明指出,截至目前,超過92%的敘利亞申報的化學武器材料已經被轉運出境或得到銷毀,這是一個在短時間內和困難安全條件下實現的顯著成就。
  杜加里克說,但是敘利亞境內目前還有將近8%的已申報化學武器原料有待處理,儘管面臨困境,應該在盡可能最短的時間框架下迅速移除。
  她說,敘利亞目前已經是《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的正式締約國,按照相關規定,禁止化學武器公約組織應該是評估、審查相關指控的適當機構。
  根據此前聯合國和禁化武組織的計劃,4月27日,敘利亞政府申報的約1300噸化學武器及原料應該被完全轉移出境,並於6月底前完成銷毀工作。卡格稱,如一切進展順利,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運輸和銷毀工作將很快結束。同時,敘境內的絕大多數化武生產點已經關閉,禁化武組織海牙總部正在研究銷毀另外12個生產點的方案。
  此外,聯合國-阿盟敘利亞危機聯合特別代表卜拉希米預訂將於5月2日在紐約總部與潘基文秘書長以及其他高級官員會晤,並向安理會通報有關敘利亞危機局勢的最新動態。(完)  (原標題:聯合國:敘利亞超九成化學武器已從境內移除或銷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