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福生:為殘疾乘客做輪椅升降梯來源:新文化報 - 新文化網
    郭福生,長春公交集團北達汽車公司10路車駕駛員。
    10路公交車的起、終點位於長春市團山小區對面,該小區是長春市最大的保障性住房工程,也是全國最大的樣板示範小區。小區里有500多戶殘疾家庭,其中有殘疾證的家庭達300多戶。10路是附近唯一的公交線路,看著這些殘疾人出行困難,郭福生心裡特彆著急,以前坐輪椅的殘疾人乘坐他的車,他都得下車先把乘客背上去,然後再把輪椅摺疊好拿上車。為此,他在思考許久之後,用鐵板搭建了一個升降梯,併在公交車的後車門安放兩顆穩釘,然後通過鐵板和地面形成的斜坡,將輪椅直接推上來。
    據悉,郭福生自製的輪椅升降梯在長春公交行業還屬首例。長春市殘聯得知郭福生的舉動之後非常感動,特別贈給他兩片專業的助殘坡道。該助殘坡道採用的是鋁合金材質,伸縮坡道很輕,還帶把手,可以拎,更加方便駕駛員操作。每遇到雨雪天氣,不利於出門的情況下,郭福生還會將公交車開進小區內,接殘疾人上車。
    在做好自己本職工作的同時,郭福生還資助了兩個特困低保家庭的孩子,每人每月400元;資助了三個較困難家庭的孩子,每人每月100元。這對於一位普通的公交駕駛員來說,也是不小的開銷。
    正在念小學三年級的魯雪峰就是他資助的孩子之一。魯雪峰讀幼兒園時,媽媽抱著他坐公交車時與郭福生閑聊,郭福生得知他們家生活困難,連上幼兒園的錢都付不起。他便主動到幼兒園將費用交齊,之後每個月都給魯雪峰交托兒費。
    在工作之餘,郭福生還自修獲得了高級電焊證、司爐證。去年春節期間,車隊供暖鍋爐突然漏水,他借來電焊機,僅用幾個小時就將漏點修好,保證了節日供暖。平時車隊里修東西之類的事,都由他負責。
    工作至今,郭福生先後獲得過長春市五一勞動獎章、長春市勞動模範、吉林省五一勞動獎章等榮譽。
  本報記者 王小野  (原標題:郭福生:為殘疾乘客做輪椅升降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