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中午,一絲暖人的冬季陽光照射進老城某廠職工宿舍,林明瑋一邊遙望著窗外,一邊手拿手機找房子創作歌詞。(南海網記者 孫令正 攝)
  
  而作為一名公網站優化司的貨車司機,他工作勤勤懇懇,多次得到公司高層和同事的贊揚,如今還是車隊里的一位組長。(南海網記者 孫令正 攝)
  南海網海口12月23日消息 (南海網記者 孫令正)“我現在是一個司機|只會貨車不懂開飛機|每天上班也沒意思|南海網陽光島社區|聽那作家寫手們講政治|許多圖片都是美女|全靠我們勤勞的攝影師。”近日,這首名叫《甩蔥歌》的海南話歌曲近日來在網絡上遭遇火爆。眾多網友認為,該歌歌曲節拍明快,歌詞直白明朗,詞作者以寫實的手法寫出了年輕一代的心聲。然而,許多人唱這首歌的時候都辦公室出租未瞭解,歌詞的創作者竟然是一位今年才30多歲的大貨車司機。他就是來自海南澄邁縣金安農場的林明瑋,他還是南海網陽光島社區澄邁版版主“黑仔”。
   支票貼現 音樂的夢從兒時開始做
  冬至後的早晨,澄邁縣老城,薄霧迷茫。而在老城某企業後的一處偏僻的田野上,伴隨著動人的吉他,一陣歌聲瀰漫在田野之上。彈吉他伴唱的人就是林明瑋,其實,信用卡代償一段時間以來,附近的人們常常聽到許多“動聽的歌曲,有的是耳熟能詳的老歌,有的是熟悉的海南話歌”。
  12月23日上午,在老城的這處田野上,南海網記者採訪了這位“做夢都想著創作海南歌”的年輕人。
  林明瑋說,他的音樂夢源於一臺錄音機。他介紹,不少農村兒童漫山遍野亂跑、掏鳥窩下河抓魚不亦樂乎的時候,父親給他買了一臺錄音機。“在那個艱苦的歲月里,面朝黃土背朝天的父親幾乎花掉了家裡一半的積蓄,算下來,那確確實實件奢侈品,同樣酷愛藝術的爸爸眼裡,喜歡音樂的孩子不會變壞,他希望我能喜歡音樂,喜歡藝術。”從那時開始,在他心中也漸漸有了一個“音樂的夢”。林明瑋介紹,那個時代磁帶價格不菲,能聽到的歌曲寥寥無幾,買錄音機前,電視上播的《每周一歌》是他獲取音樂唯一的途徑,它播什麼就聽什麼。有了錄音機後,平時的零花錢就成了他買磁帶的唯一資金,買當時流行的歌手的磁帶,或者乾脆買幾盒空白磁帶,把電視和收音機里聽到的歌曲給錄了下來,反覆學唱。“當時很開心也很滿足,有時甚至還一邊放音樂,一邊用麥克風唱著錄歌!”林明瑋說,那個年少懵懂的時代,也許僅僅只是覺得聽音樂會讓自己很開心,而且身邊很多的人也都喜歡聽。多年以後,他認為,或許是這種喜悅的分享讓他感覺到音樂的美妙!
  走遍天涯後發現音樂可以慰籍心靈
  林明瑋稱,記得上學的時候,有一年音樂老師看出了他對音樂的熱愛,竟然鼓勵他代上一節別開生面的音樂課,這件事情對他影響很大,這更激勵他寵愛音樂。而當時羅大佑、崔健的走紅,讓吉他這個樂器走進了許多人的內心世界。於是,他也跟著開始了吉他學習。後來林明瑋來到海口某技校學習汽修,畢業後因為工作原因他去了廣東某市當一名司機。
  在將近八年的異鄉生活中,工作異常奔波,生活異常單調。不過, “幸好還有音樂陪伴。”他說,在工作之餘他常常參加一些公司或者社會上的歌唱比賽,也曾獲得不俗的成績。
  多年過去,如今回憶起那份異鄉奔波的生活,林明瑋依然感慨無限:“如果沒有音樂的陪伴,那段寂寞的日子不知道怎麼過。”於是,那時的他常常想:“自己能否創作出一些好聽的歌,讓更多的人來分享這份快樂?”
  網絡讓夢想成真
  機緣出現在2006年,那一年,遠在他鄉的林明瑋“偶然”接觸到網絡,而從網絡上他發現,“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世界”。而在這個世界里,最讓他驚喜的是,這裡竟然能聽到“原汁原味的海南話歌”。
  林明瑋說,當網絡走入百姓生活的時候,這裡如雨後春筍般冒出了許許多多用原創的、翻唱的海南話歌曲。當他這位在異鄉的游子第一次聽到這些瀰漫著鄉音鄉土氣息的歌聲的時候,“他震驚了,原來用自己的母語來演唱歌曲是這麼的美妙,它承載了太多的東西,它直擊我內心最脆弱的那一處”。而也是通過網絡,他無意之中聯繫到當時活躍於海南話歌曲的“金安仔”。得悉他從小就熱愛音樂,“金安仔”就不斷的鼓勵他,於是他開始“學習小家庭作坊模式的音樂製作”,用自己的積蓄購買製作音樂需要用的錄音設備,通過網絡自學錄音技術。
  一個月後,由自己填詞自己演唱的海南話歌處女作《分手後》製作完成了。當他帶著耳機聽著這首屬於自己的第一首海南歌曲,“此時整個世界的紛紛擾擾的不重要了,我沉溺在音樂里,恨不得痛哭流涕”。
  
  彈吉他伴唱的人就是林明瑋,其實,一段時間以來,附近的人們常常聽到許多“動聽的歌曲,有的是耳熟能詳的老歌,有的是熟悉的海南話歌”。(南海網記者孫令正攝)
  
  
  林明瑋有一個多年的夢:“在不久的將來,海南話歌曲能走遍大江南北,能給更多的人帶去充滿陽光與溫暖的問候。”(南海網記者孫令正攝)
  用音樂贊美這片故土
  海南話歌《分手後》這首歌推出來後,林明瑋便一發不可收拾,自己也瘋狂投入到音樂錄製當中。
  於是,在那些奔波的歲月里,他在工作之餘,創作出了《海南勁歌金曲》、《早知這樣》、《海南朋友的酒》、《天涯海角也陪你》等多首海南話歌曲。
  隨著不斷在網上推出新的作品,他在網絡上也結交了許許多多同樣熱愛音樂的朋友,他們大多和他一樣是身在異鄉的游子,而林明瑋的音樂給他們很多的慰藉。因此,有網友說林明瑋的海南話歌“就像是一封封來自瓊州故土的家書,每一首都載滿了家鄉泥土的芬芳”。
  把歌聲帶走,把微笑留下
  2008年,“流浪了多年”的林明瑋回到澄邁老家,這一次,他“再也不想離開故鄉了”。因為通過歌聲和網絡,他不僅結識了許許多多海南的朋友,也結識了妻子。
  組成家庭的他依然還是一名貨車司機,依然熱愛著自己的海南話歌曲創作。
  轉眼幾年過去,現在的他已經錄製的近百首歌曲,其中自己填詞的海南話歌曲占了一大部分,他從中得到了無比的快樂和滿足。想到自己從一個純粹的音樂聽眾變成一個音樂輸出者,一發不可收拾,“娛樂自己的同時,還給別人帶來了快樂”。
  多年前,林明瑋就開始關註南海網,“這裡是許多在外地的海南人一個心靈的家”。而為了幫助更多的人,他加入南海網陽光島社區,成為該社區澄邁版的一位版主。2012年7月份的時候,他在創作過程中聽說老家金安農場有一位單親母親撫養了兩名大學生,但因為經濟困難,所以面臨輟學的危機。聽說此事後,他立即通過在網上認識的音樂人及南海網記者,呼籲社會給予幫助。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里,共收到捐款7萬餘元,為兩個貧困的大學生打通了繼續求學的大門。
  林明瑋說,音樂是美好的,源於故土的海南話音樂應該在美和善的氛圍中成才。因此,他常常對喜歡聽他歌曲的網友說:“請把我的歌聲帶走,請把你的微笑留下。”
   讓海南話歌唱遍大江南北
  12月23日中午,一絲暖人的冬季陽光照射進老城某廠職工宿舍,林明瑋一邊遙望著窗外,一邊手拿手機創作歌詞。
  他說,如今工作之餘,他依然深愛著音樂,公司宿舍就是他的錄音室,手機就是他的歌詞創作記錄器,一有空閑時間他便開始在宿舍里錄製海南話歌,然後通過網絡和大家分享。
  而作為一名公司的貨車司機,他工作勤勤懇懇,多次得到公司高層和同事的贊揚,如今還是車隊里的一位組長。
  至於以後的創作之路,林明瑋認為,海南本土文化源遠流長,取之不斷,用之不完。需要更多熱愛音樂的創作人士的加入,把海南的人文、旅游、文明、氣候、體育健康、各個產業推向全世界,讓世界瞭解海南!這也是每個海南人的驕傲。他認為:“海南話是一門文化藝術,它所表達的是另一種更深層的意義”。因此,林明瑋有一個多年的夢:“在不久的將來,海南話歌曲能走遍大江南北,能給更多的人帶去充滿陽光與溫暖的問候。”
  “現在生活也很富裕|講究吃健康旅游世界各地|咱們海南是塊寶地|環境秀麗一年沒了冬季|海南人民熱情歡迎你|旅游度假可以養老常居|天涯海角永遠邀請你|南海觀音保佑你事事順利”。在採訪結束的時候,林明瑋又彈起吉他,唱起這一首海南話歌曲——《甩蔥歌》,歌聲越過田野飄得很遠。  (原標題:澄邁司機的音樂夢:讓海南話歌曲唱響大江南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