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喬  良
  防空識別區是一個國家對臨近自己領空的相關公共區域設定的預警區。任何國家的航空器都可以在這個區域內正常飛行。有人說劃定防空識別區是亮紅燈、劃紅線,這個說法不准確。在我看來,防空識別區是亮黃燈、劃黃線。綠燈區是公空,誰都可以自由通行;紅燈區是領空,未經允許不得進入;而黃燈區則是緩衝帶,進入這個區域後,你就會得到一個提醒:你可以自由進入,但也要審慎,不要誤入別國領空。
  對方如果是善意通行,就會對你的詢問進行應答;但如果人家不應答,你也沒辦法。你只能通過人家的態度自行做出判斷。如果僅僅因為對方在防空識別區內沒有應答你,你就義憤填膺,甚至揚言應該將其擊落,這是很可笑的。因為任何國家在公共空域都沒有處置別國飛行器的權力。打個比方,假如有兩個流里流氣的小痞子,從你家院門口走過,並沒有進入你家院子,你光是覺得人家可惡,就想打人家,那是不行的。只要人家沒進你的院子,你就不能做任何過激反應。你只能監視他是否可能闖入你家院子,對此保持足夠的警惕。你的自衛權只在你家院子里有效。也有人問,為什麼我方不能進行跟蹤?因為只有當對方軍機接近我國領空時,我方纔會做出相應回應,如採取貼近飛行的方式不讓其進入。美軍的B52轟炸機此次在我東海防空識別區邊緣逗留近1小時,完全在我方雷達嚴密監視之下,因距我領空尚遠,故我方無必要伴隨跟蹤飛行。
  美國的B52轟炸機不經通告進入我東海防空識別區,無非是想表明一種外交姿態,這種姿態與我方不理睬日本的防空識別區,飛臨釣魚島上空一樣,也是一種外交姿態。這不過是各自的外交鬥爭方式而已,今後大家還會這樣繼續鬥下去,沒什麼可大驚小怪的。我們真正應該警覺的,是美國在中日爭端中所起的幕後作用,大多數情況下它都是在拉偏架,這是被美國自身利益所決定的。我們不能掉進別人為我們下的套,設的陷阱里。對此,我們必須有足夠的警覺和認識,我們不能指望美國成為中日關係的仲裁者。我們唯一能指望的是自身的強大。只有自身強大了,你才能在該強硬的時候真正強硬起來。▲(作者是空軍指揮學院教授、少將)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ohhmrj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